close

當季好蔬果.png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個很實用且能夠了解蔬果等農產品市場行情的網站「當季好蔬果」( https://www.twfood.cc/ ),從小家裡就經常種植數種不同作物,主要是供給家庭食用,因為擔心市場上買到的農產品含有農業或在種植過程當中,添加過多化學物質(營養液、肥料),所以盡量不在外面買農產品。

秉著吃進去的東西都應該以健康為主,家裡種植的蔬果都不噴灑化學物質,曾經家裡種了五顆結實纍纍的木瓜樹,因為產量太多了,媽媽就試著把青木瓜裝箱送到農會產銷機構配送到蔬果市場,那是家裡第一次把自產的農作物送到市場機制上跑銷售流程,沒想到,隔幾週後,批發喊價的價格扣掉裝箱費,竟然只有$29元,天啊!!!農民的心血,頓時付諸流水!

因為我家並非以販售農產品維生,因此農作物果菜市場喊價的結果並不會影響生計,但是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傳統農民若無法跳脫農會運銷到果菜市場喊價,那只能含淚看著自己辛苦生產的農產品變成微乎其微的存摺數字。

 

檸檬價格.png

隨著網路平台以及數位時代的演進,產地直購、自產自銷逐漸變成許多中生代採購新鮮農產品的選擇之一,希望能夠藉由更多元的銷售方式,讓台灣的農民們有更值得獲得的收入來源。

不過其實產品從耕種到收成,產地到消費者手上,總是需要經過多人多產業的合作與協助,很難以簡單的話語來評斷果菜市場喊價的機制,產地收購價往往是市場價的1/3,因為藉由運銷公司和產銷單位的協助,總是需要交通成本和人力成本,每個工作崗位的付出與辛苦,都需要獲得適當的報酬,書寫到這裡,似乎對台灣的農產品產地價格低廉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不過我是一個居住在北部都市的小小消費者,我還是會傾向選擇產地直購,以及小農購買的管道,雖然我無法改變市場銷售機制,但是從我自身開始,就是一種改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格 農產品 改變
    全站熱搜

    Grace's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