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角仔>收錄於「上水的花」專輯

數年前頭一次聽到蕭煌奇演唱的<銀角仔>是在國外,當下立馬熱淚盈眶,因為歌詞寫的字字句句無不打到我的心坎底,歌詞提及富有的人隨手都是數十萬但是對於貧窮的人,要賺得一毛錢都需要付出辛苦的代價,不論是拾荒或者街頭擺攤者,都是賣力地為生活奮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_gSLX9QI4

以下歌詞節錄於<銀角仔>收錄於「上水的花」專輯

好額的人來去幾落萬
散赤的人路邊撿銀角
這人生 哪可能 同款

這也讓我想到「做工的人」這本書的內容,工地建築勞動者在烈日下揮汗如雨,賺取微薄的薪資,可能有人會說一天兩三千新台幣的工資不算少,但是若與他們付出的代價相比,我認為就算是一天五千都不算多,太陽的曝曬、紫外線的傷害、工地噪音的聽損傷、機械工具的危機,以及身體過度負擔等等,年輕的工人雖然恢復能力佳,但是日積月累的職業傷害卻也造成老邁後的病痛,更讓我心痛的是,目前的工地現場主要都是五十歲以上的勞動者,有些還會到七十歲,若是年輕一代的勞動者,多數皆為外籍勞動者,臺灣的基礎建設,主要是由這群本國中老年者,以及外國青年勞動者,謝謝你們。

回到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會有目前發展,也是上兩代前輩們的辛苦耕耘,因為他們的努力,臺灣才能夠擠身於現代化國家,每每從父母和長輩身上,總是會看到他們過往付出的代價,年紀大了,身體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毛病,長期的工地婦女最常罹患的疾病會有子宮脫垂、膝蓋過度受損以及腰痛;工地男性則是因為流汗量大,飲食過於重口味,因此高血壓、腎臟病以及糖尿病也是常見慢性病,有時候工地的提神飲料(保力達B)也會傷害肝腎功能,因此年輕時辛苦賺取的血汗錢,不僅要維繫家庭的支出,在年老的時候,還又負擔自己的醫藥費,生活真是不簡單!!!

作詞:謝誌豪
作曲:蕭煌奇
編曲:Terence Teo

 

#你若問我 銀角仔親像啥
伊講一塊銀若親像一粒沙
不通呼風吹散 若疊久就變成山

你若問我 銀角仔用啥來換
伊講一塊銀用一粒汗來換
理想按怎打拼 人生路按怎行
攏置伊留乎我這袋 這袋銀角仔(銀角仔)

 

歌詞裏頭提到,如果你問我銀角仔用什麼來換? 一塊錢用一滴汗來換,但是更殘酷的,基層勞動者所賺取的每一塊錢,都是用他們的生命所換取,攢的錢多,傷害的就越多,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上位者與老闆看到這篇文章,好好對待自己的員工,讓員工的工作環境有更好的保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課題
    全站熱搜

    Grace's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