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一次的意外機緣中,找到了課輔志工的機會。

數星期前,從一位索馬利亞朋友口中得知Rinkeby圖書館於每周二都會提供瑞典語詞彙學習機會,因此我於本周二過去參加,到會場後,果然有許多移民者過去尋找語言學習的機會,我也登記了我的名字,並且索取一張需要瑞典與志工的服務需求卡,但是因為當時的志工人數不夠,趁著等待的時候,我就跟其他人聊天,突然有一位負責志工計畫的女士就問我,你是來當志工?還是尋求協助的人呢?

我回覆:{我是來學瑞典語,但是若需要協助的話,我也可以當志工狀別人喔!!}

那位女士:{你可以協助英語教學嗎?}

我回覆:{沒問題,我非常樂意!}

於是那位女士立馬叫了一位索馬利亞小學生來我的旁邊,並且跟她說,我是她的志工老師,就這樣我開始了在瑞典的第一次課輔志工經驗。

那是一位小六的學童,因為她有一份需要藉由觀看YOUTUBE影片,進而寫出十句符合事實的英文句子,但是因為那位小六學童的英文詞彙參雜著許多瑞典語詞彙,所以我有點難理解她要表達的意思,於是在一陣子雞同鴨講之後,我大概能猜出我需要協助她完成這十句陳述句。

那位孩子的英文拼字還需要加強,不過就我以前在台灣的教學經驗而言,那位孩子的英文口說能力非常好,因為他能夠使用一長串句子來說明自己的想法,以及很積極嘗試使用不同的方式表達,真讓我大開眼界,就我自己的英語學習經驗來說,那應該是我高一時的英語程度,或許是因為瑞典的語文教育非常注重品質,所以學生產出的成果才會如此顯著。

來說說在瑞典當小學的語言教師需要那些基本能力呢?至少精通三種語言,並且達到聽說讀寫流利的程度,即便是母語者都需要經過語言檢定或大學以上的學分認可,舉例來說,我有一位母語為中文的朋友,他在加拿大出生並居住到國中才搬到瑞典,因此華語,英語和瑞典語都非常精熟,不過他想進到校園裏頭當中文教師,還是得到斯德哥爾摩大學重修中文學分,並且獲得所有的教學科目專業學分以及教育通識學分後,才能夠參加教師甄試相關活動,由此可知,即便是小學的語言教師,其語言能力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經我這麼一估算,以一位移民者而言,若想打進瑞典的中小學教育,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因為若要達到精通瑞典語的程度,至少需要兩年的全時學習,還要利用這段期間選修教育學分,真是一段漫漫長路啊!!

回到志工主題,雖然大家都說北歐教育非常成功,盡量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但是不可避免的,每個人的學習進度與能力都不同,因此課輔志工計劃就會出現,尤其在移民家庭或難民家庭中更加重要,瑞典是個大量吸收難民和外來移民者的國家,不過移民者遇到的困境與社會融入難度卻是少數人可以體會到的,當我們總是面向陽光,難免會遺忘陰影底下的哭泣。

每當我到移民或難民者較多的地區,總是會看到一群一群的移民者聚集在一起,即便他們到瑞典,但是他們還是承襲著過往的生活經驗以及文化模式,極少數的難民能夠真正地走進瑞典人的世界,和他們過著相同品質的生活。這不禁讓我想起許多想要移民的人,因為,當我們看到其他國家光鮮亮麗的生活方式,許多人總是以為只要到那個地方,我們也會一樣的變得光彩奪目,殊不知,其實我們自己在原本的地方也可以極度耀眼,只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和視野,在台灣也可以發光發熱。

台灣是個極度開放,容易接受各種文化的地方,台灣的人情味是許多地方沒有的,台灣的美食味,是許多料理無法媲美的,台灣的風景秀麗是隱藏在心中,雖然我們沒有峽灣,沒有冰河,沒有極光,但是我們有峽谷,有海洋,有藍天白雲,還有最值得榮耀的環保意識,多數的台灣人民都有資源分類回收的概念,但是可惜的是,我們的生活總是被那些黑心無天良的投機商所污染了,黑心食品,迫害我的健康,無良政客總是為己所圖,罔顧國民的福祉,但是,台灣也有許多正向力量漸漸浮出水面,希望我們的台灣能夠更美好。

IMG_20151031_140246.jpg  秋風至 落葉飄

IMG_20151103_123453.jpg  一葉知秋

IMG_20151103_184819.jpg   紅十字會的志工課輔計畫

IMG_20151103_123543.jpg   我家後頭的公園  地上已經是黃澄澄的一片了

IMG_20151103_123624.jpg    剛來時全是滿滿的綠葉 如今 已是蕭瑟的樹幹 歲月不待人

IMG_20151103_123651.jpg  秋聲賦.歐陽脩:

余曰: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其所以催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