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診可真是非常悽慘的經驗,拔了右上側第二小臼齒和右下次第一小臼齒,因為希望能夠讓牙齒有足夠的空間排整齊,且外觀上也能夠平整,因此林醫師建議拔四顆小臼齒,然右上側的第二小臼齒長反了,索性就拔掉那顆。

一開始林醫師先幫我把矯正線拿掉,之後就等郭醫師了。其實拔牙的過程一點都不恐怖,醫生先塗上表皮麻醉,再上三劑麻醉劑,之後就沒有感覺了,只聽得到醫生說現在牙齒拔出來了,於是拔牙過程一切平順完成。之後就換林醫師接手上矯正線,綁線的過程嘴巴還是麻麻的,醫生為了確認我的咬合沒有問題,就教我用力地對咬看看,結果我竟然咬到醫生的手指頭,真是太尷尬了。其實麻醉藥的效果真的很強,連續拔了兩顆牙齒,絲毫不感覺到痛感,連說話都有點口齒不清,就這樣一切很順利的搭車回家了。這次回診還真是昂貴啊!因為拔健康的牙齒需要自費,再加上矯正費用,總共付$10,400,荷包大失血呢!!

原本一直考慮要不要再去國圖寫論文,但是惰性甚強的我就決定直接搭車回大溪,也因為這樣,造成我之後一連串悽慘的命運。其實剛拔完牙,我的傷口已經止血了,而且我也能夠吃布丁、茶葉蛋和喝豆漿,而晚上洗衣服時,可能是頭往下的瞬間衝力太大,導致傷口的血塊處開始滲血,我也不疑有他,想說這是正常的現象,於是早早上床睡覺。然約莫半夜兩點半時,我發覺嘴巴內有異物,也感受到口腔裡滿滿的血腥味,於是到浴室照鏡子,沒想到竟然滿身是血,因為拔牙傷口的血液並沒有凝結,等於我留了一整晚的鮮血,當下我不疾不徐的清潔了身體的血漬和床單,就又回去睡覺了,想說我沒有把部分凝結的血塊拿掉,傷口應該能夠自己復原,但事實並非如此,反倒是血流更多,於是一小時後,我的滿口都已經是大量的「血塊」,唉呦為啊!!那畫面簡直就是命案現場加上CSI,慘不忍睹啊!!現在回想起來,也挺佩服自己的危機應變處理能力。由於已經無法止血,於是我就趕緊拿出紗布,嘗試放在傷口處,希望能夠順利止血,又擔心平躺會加速血液流動,於是坐在沙發上等待天亮,小憩片刻。然天不從人願,鮮血依舊源源不絕地流出,我已經無法張口,因為嘴巴都是滿滿的血塊和血液,若不小心稍微出現一點縫隙,則會溢出,導致滿口鮮血的恐怖視覺畫面。

終於熬到早上五點半,我已經無法自己處理血流不止的情形,於是開始思考是否要去急診止血,但是又考量到應該回原診所處理,於是就慢慢等待天亮。我的牙醫診所早上九點半才開診,於是我就搭車回台北看診,但是醫生一直到十點半才幫我止血,其實當下我的已經非常不舒服,可能是連續失血一整晚,再加上心理恐懼的緣故,所以我真的非常不滿診所的處理態度,不過換個想法思考,其實每天都有許多病患預約候診,若我今天被臨時插隊,可能也會不開心,於是就默默地在診所等待一小時。之後是陳醫師幫我用電燒的方式止血,他就我把口腔裡的東西吐出來時,我覺得超級恐怖,因為止血棉和血塊已經結合在一起,應該有八公分乘六公分的大小,而且味道極差,因為在口腔裡悶了一整晚,醫師和牙醫助理看到後,也倒退了幾步。所幸之後止血過程一切順利,陳醫師讓我在診所觀察半小時,再回去讓他檢查,大部分情況良好,惟少數部位還在滲血,因此就再次幫我電燒補滿傷口,以避免傷口再次流血。陳醫師擔心我的拔牙傷口又有問題,於是讓我兩天後再回診確認,算是非常細心的醫生。由於止血了,我也就比較不擔心,再加上論文進度的壓力,我這次學乖了,趕緊到國圖寫論文。

說完了這落落長的拔牙血流不止驚險記,想必有許多人開始擔憂拔牙後的狀況,其實我覺得拔牙一點都不恐怖,但是若之後無法止血會比較令人煩惱。由於拔牙的傷口不大,所以不太會感覺到痛感,不過若血流不止,則是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無法進食、睡覺、說話,以及放心。而有了這次經驗後,我兩周後(106/10/12)還要再去拔兩顆牙齒,我會特別注意傷口血液凝結的狀況,以避免再次發生這種狀況。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齒矯正
    全站熱搜

    Grace's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