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彷彿過了30這個數字,身旁就陸陸續續有許多已婚人士,或者自稱為媒人角色的親朋好友,我覺得這現象實在是太有趣了。

鑒於為了幫助自己釐清是否真的喜歡一人世界,所以我非常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並且試著將它系統化的歸納與整理,用以檢視自己對單身的內在想法,果不其然,我可能打從娘胎就是個「天然獨」,因為我太享受獨自一人的世界了!以下三個論點是我對單身的看法:

首先,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若個體未能獨立自主的規畫生活,那麼將會經常需要倚靠他人的意見或想法過日子,我認為享受單身生活的人,都是能夠完全掌握自已人生的人,只要不影響社會公共利益,則個人的想法就是做決定的依據,將人生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去哪裡旅行就去哪裡旅行、想做什麼就可以盡情地嘗試,多麼快樂啊!! 不過要享受這種愜意的人生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人生核心價值,否則將會導致生活的茫然以及失去目標。認清自己的人生核心價值,才能夠進一步掌握自己的人生,不然則會淪為社會共同價值的附屬品,終身庸庸碌碌於外界之看法。

其次,對自己負責的表現。單身雖然不代表一個人,但是在法律之下,若未來有任何生死存亡關卡時,都必須自己擔負起所有的責任,當我們年輕時,或許還有家人和父母,但是歲月時不斷的流逝,我們的年紀也不斷的增長,難免有一天,等我們髮蒼蒼眼茫茫時,或許那時我們的父母以及手足也不在人世,那單身者的生命最後一哩路,該如何走的從容又自在呢? 雖然這議題對年輕的我們而言,彷彿太遙遠,但是「離開」這議題卻是無時無刻在我們的生活中經過與錯過,今天還存在的我,明日未必能夠依然健在,所以現在還單身的我,必須能夠負責任的規畫好該如何優美的離開。因為我非常鼓勵器官捐贈以及三不政策(不氣切、不電擊、不急救),因此簽屬器官卷贈同意書以及DNR就顯得非常重要,將能用的器官遺愛人間,不過度浪費醫療資源,就是我認為對我自己負責的表現。曾經有一段歲月,我定期到安養院陪伴老菩薩們,雖然我主要的服務對象多能坐以及稍微意識清楚,但是更多的是終生躺在病床上,僅靠著鼻胃管維持生命的來源,那畫面讓我感到極度不捨與恐慌。因為家屬的不放棄,讓當事人痛苦的將人生所在小小的一張病床上,這情景實在令人難以忘懷,因此我很年輕的時候,就跟家人溝通「三不政策」,我的家人也很開明,全家都有共識不造成他人的負擔。許多人會認為單身者的後是沒有人可以祭拜、沒有人可以處理,但是若能夠看清楚人生的興盛衰退歷程,其實,往生有時候也是一種對生命負責任的態度,天底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再好看的戲劇也終有劇終的一刻,對自己負責的表現就是能夠在活著的時候盡情的充實自己的人生,而在生命終了那段時間,也能夠做好規劃了無遺憾地離開,若能夠確實履行這兩個原則,那麼單身彷彿就不是一種孤獨,而是一種對自我負責的表現。

最後,追求自我理想。一個人的世界,賺的錢花在自己身上,時間自己調配、假日活動也是依照自己的規劃進行,如此一來,將能夠運用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在自己身上,進而達到追求自我理想。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從生理需求一直到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不外乎必須跟經濟能力以及社會安穩取得平衡,由於筆者任職單位經常會看到許多家庭因為經濟困頓,導致小孩子無法有良好的成長環境以及文化輸入來源,因此不斷地重複複製父母親的人生,這點是我所不樂見,若我自己的能力無法提供給我的家人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那選擇一個人將是最佳選項,因為一人飽,全家飽。人生何其短暫,將資源灌注在自己身上,讓自己能夠盡情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若每個人都能夠把自己的生活活到最大光彩,那麼這社會將變得更閃耀。

綜上所述,若能找到合適的對象,結婚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若能享受一個人的自由自在以及尚未找到合適的那個人,未婚也不見得是令人遺憾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 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